新闻动态

孟锦副处长一行参加“高校依法治校实践问题研究”汇报会

点击量: 日期:2018/06/21 作者:计划财务处 编辑:范琳琳

6月5日至7日,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举办的“高校依法治校实践问题研究”课题结题汇报会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切实推进学校治理研究,总结交流学校治理制度建设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孟锦以专家身份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受邀参加研讨会。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大泉副司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是在党的领导下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促进学校治理更加有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努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
      本次研讨会分别从财务管理领域、资产经营与处置领域、基建工程领域、合同管理领域等12个方面探讨高校依法治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研讨,共同围绕“财务风险管理”“教学科研活动”“科技成果转化”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孟锦副处长就依法治校实践问题作题为“财务管理领域”——“基于COSO 2017版风险管理框架下我国公办高校重点财务风险管控研究”主题发言,针对目前公办高校财务风险管控的总体状况分析存在的风险点、成因及对策建议。孟锦副处长的发言获得政策法规司领导和在场专家学者的好评。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和相关部处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和学校治理工作。计划财务处也多次围绕财务收支、风险管控等问题展开课题研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人员培训,确保学校财务工作平稳健康推进。
      此次研讨会引用大量国内高校实践案例,直面依法治校工作面临的各种困惑,详细分析高校依法治校的实践问题,有力推动了高校法治化进程,必将进一步提升高校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