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秀财务秘书先进事迹

点击量: 日期:2018/09/29 作者: 编辑:计财处

秉承校训 求实创新 搭建财务与学院的桥梁

——记材料学院金家宇财务工作先进事迹

金家宇,男,中共党员,现担任材料学院财务秘书一职。

金家宇作为一名从事过财务工作的同志,深深地知道财务工作的重要性、繁琐性,也深刻的体会到广大老师在办理财务事宜时候遇到的困惑,自担任学院财务秘书的一年多来,他与计划财务处交集非常多,亲眼目睹了计划财务处在为学校发展规划提供资金保障的努力,在优化报账流程的各项举措,深深地为计划财务处老师的辛勤付出所感动。同时,金家宇也不断地在思考如何做好学院财务工作,他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把自己的工作做出成绩,并得到学院和计划财务处的双重肯定,和以下几点原因密不可分: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老师再也不用跑财务

材料学院领导历来重视财务工作,贺剑书记和朱旻昊院长要求金家宇作为财务秘书,要构建有效的财务工作机制。在实践中,金家宇除了负责日常学院行政工作与计划财务处的对接外,还要关心各位老师和科研课题组在财务报销中遇到的困难,让老师把财务报销单先送到他那里审核无误后,统一送达新校区计划财务处相关科室审核做账,再由他向各位老师进行反馈,并将这项机制常态化且不断优化。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因各位老师政策理解不同所形成的沟通摩擦成本;其次,由于材料学院办公定位在九里校区,可以解决老师舟车劳顿往返新校区送单及排队等候等困难,使老师专心致力于教学科研等工作。一年多来老师们对这种方式非常认可,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

二、加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

金家宇经常思考通过怎样的方式建立学院与机关职能部门沟通的桥梁,并且付诸实际,比如,协助学院举办一场财务沙龙活动,为学院师生与计划财务处,招投标办等职能部门相关老师提供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解决了老师们关心的实际操作和实际问题。另外,在日常工作中,对于财务报销中遇到的问题经常虚心向计划财务处的工作人员请教,并做好笔记,以便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能够顺利及时地处理。

三、加强财务知识的宣传

金家宇在自身具备一定财务专业背景的基础上不断学习最新的财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自己的言行和每次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不断通过短信、电话、网站、微信等方式宣传最新的财务政策,让老师们更好更快的办事,让财务更快更好的为学院服务,有效的为老师规避了财务风险。

金家宇始终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秉承材料学院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院各位老师做好服务工作,搭建起财务工作与学院工作的桥梁,助力学院双一流工作的开展。


做一个让大家信任、让领导满意、让自己踏实的账房先生

——记党政办公室史维生财务工作先进事迹


史维生,男,中共党员,现供职于党政办公室文秘科,曾担任原党委办公室财务秘书。

史维生自2009年从事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开始,大量接触财务知识、财务账目,与计划财务处互动频繁。也是从那时起,他一步一步摸索、一点一滴积累“如何干好财务工作”“如何做一名称职的账房先生的技巧和方法,并总结出三字诀,不仅在财务工作,也渗透到其他方方面面的事务处理中,一以贯之。

,工作做在前。学习在前、宣传在前、思考在前。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池水。对于财务政策,史维生总是琢磨钻研,学深吃透,提炼好干货,再主动带领大家及时学习到位、领会到位,努力做到对财务政策变化的及时应对和烂熟于心。让经费管理者、使用者、经手人、验收人都能明明白白花钱、规规矩矩报账、放放心心签字,这是史维生时刻铭记在心的工作原则。

,做得多一点。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担子重、压力大、事情多是大家的工作常态。一直以来史维生都要求自己要主动站位,多一点服务意识,为大家多跑腿、多办事、办成事,对于计划财务处的工作多一些沟通,多一份理解,多换位思考。他把计划财务处的工作人员当做是同向同行的伙伴和战友,顺利报账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和目标。急的时候、忙的时候他也从不埋怨,更多的是对财务工作人员的理解和配合。史维生认为政策是刚性的,无人能够左右,但人是可以情感沟通的,做好这一点,大家的沟通会更加有效,报账也会更加顺畅。

,做得细一点。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期间,史维生每年经手数以千万计的资金,事关数以万计的学生、校友,不敢有一分一毫差错,不敢有一时一事的懈怠。到党政办公室工作以后,他更是增强了“事交我办您放心”的责任感。承担财务秘书工作一年多来,史维生经手财务账目虽不多,但都能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确保账过他手无差错。他在工作中小到日常流水的清晰记录、笔笔不落,票据的规范分类、整齐张贴,大到财务月报、财务年报的科学编制,让办公室领导清楚掌握一个月、一个年度以来经费的执行进度,合理规划安排办公室各项工作,让每一分经费都能用到刀刃上、用到点儿上,让每一分经费都能用到实处、用得安全。

史维生认为,财务工作虽不是他的中心工作,但处处服务中心工作,做好了还会让工作出亮点、显特色,因此他要努力做一个让大家信任、让领导满意、让自己踏实的账房先生


踏实严谨业务精 心服务获好评

——记电气学院牛敏财务工作先进事迹


牛敏,女,中共党员,现担任电气学院财务秘书一职。

牛敏从2015年开始接触学院财务相关工作,三年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学多思,踏实用心。电气学院罗乾超书记和陈维荣院长都非常重视学院的财务工作,时常在会议上鼓励她深入学习并加强与财务处老师们的沟通,要求她要为本院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财务服务,并要及时准确地传达最新的财务信息。正是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牛敏深刻认识到财务工作对于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工作的重大意义,自今年年初担任财务秘书以来,牛敏把财务秘书工作当成自己的重要工作,把财务规章制度当做一门课程来钻研,把给学院师生提供最好的服务作为工作目标。

财务政策多而具体,牛敏在工作之余积极学习财务处各类规章制度及最新政策文件,逐渐熟悉各种办事流程,为的就是给学院师生提供更加便捷和有效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报销效率。

财务报销从搜集整理票据到最后的经费到账整个过程较为繁琐,但由于熟练掌握了相关政策,牛敏处理起来便得心应手。在处理每一笔报销申请时,她都能做到认真检查发票是否按要求开具、是否在报销期限内、相关附属材料是否完整、支付方式是否合规,减少了因不符合规定、缺少凭证等原因造成的实效上的延误;同时向申请人解释票据的粘贴要求,提醒其在特殊情况下需要提供相关的情况说明;尽可能地提供财务咨询,在她自己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做到先向相关部门询问再向学院师生说明;清晰有条理地做好记录并备份各类财务票据及支撑材料,随时可供相关人员查阅等等。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和不断地总结、进步,牛敏已经将自己历练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的财务报销“专家”。

除了钻研业务和勤恳工作外,牛敏还积极、及时传达计划财务处相关信息、发放最新文件,通过各种方式向学院师生宣传财务知识。在与财务工作人员的接触中,也虚心学习,积极配合,不断优化工作流程。

牛敏始终保持一份对工作的敬畏之心,用专业的知识和良好的态度真心实意地服务本院师生,得到计划财务处和学院双方的高度评价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