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编制2020年校级财政预算的通知

点击量: 日期:2019/08/27 作者:计财处 编辑:计财处


校内各单位:

为做好2020年校内财政预算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及总体原则

2020年预算编制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导思想,坚持“收支平衡、量入为出、开源节流、刚性约束、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总原则,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严肃财经纪律、支持学校重大发展战略、逐步优化调整预算支出结构。

二、预算编制内容

学校财政预算是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综合财务计划,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两部分,全面反映学校财务收支状况。

(一)收入预算编制

收入预算是预算年度内学校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的办学资金收入计划,主要包括财政补助收入、教育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其他收入。预算编制应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所有收入应及时足额上交学校,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统一核算、严禁收入分流、坐收坐支和私设“小金库”,承担上缴目标任务的单位须按时足额上缴应缴款项。

(二)支出预算编制

支出预算是预算年度内学校可用于教学、科研等活动的资金支出计划,支出结构分为民生工程经费(人员经费)、日常运转经费、项目发展经费。

1、民生工程经费(人员经费)预算

人员经费支出是指学校为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而发生的人力资源成本支出。

2、日常运转经费预算(各单位基本运行经费经费无需申报,由学校按定员定额标准统一测算编制)

日常运转经费支出是指学校为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而发生的日常业务费用支出,由归口职能部门审核汇总后提交计划财务处。

3、项目发展经费预算

项目发展经费支出是指学校在特定的时间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另行安排的一次性费用,项目支出预算仍采取职能部门归口申报方式,由归口职能部门审核汇总后提交计划财务处;经费安排上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由学校组织相关单位对申报项目逐一审核会商并确定优先顺序,学校视财力按轻重缓急顺序安排经费。

上述经费预算具体项目大类及对应职能部门如下:

归口管理职能部门

经费类别

党政办

党政公务接待经费

组织部(人才办)

人才战略经费

学生处

学生奖助勤贷补经费、学生工作经费

宣传部

宣传、思政经费

战略与学科处(创一流部分)
 
交通运输工程学部(建一流部分)

双一流经费

教务处

本科生教学经费

研究生院

研究生教学经费

科研院、文科处

科技类经费

资实处

设备购置、日常维修及大型修缮、实验室建设、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

人事处

各类人员工资、绩效、保险经费

国际处

外事类经费、外宾接待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

后基处

后勤保障经费、基建经费

图书馆

图书资料经费

信网处

信息化建设经费

保卫处

安保、消防经费

注:除上表外如有其他经费,按部门职责归口管理。

4、“三公”经费预算申报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西交校计财[2016]18号文)精神,“三公”经费的管理,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按预算额度控制执行,在经费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不予追加,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各单位需按下述规定进行申报:

1)公务接待预算申报

公务接待预算实行职能部门归口申报,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汇总后提交至计划财务处。党务类和行政类国内公务接待经费预算归口党政办公室外宾公务接待经费预算归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因公临时出国(境)预算申报

学校因公出国(境)经费是指预算专款安排的用于学校教职工因公务需要出国(境)考察访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加校外组团出国(境)访问、参加短期业务培训的专用经费。因公临时出国(境)预算申报归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5、国家已投入专项拨款项目学校不再重复投入

部分经费国家已投入专项拨款,学校不再重复投入,如:修缮及设备购置类经费项目应优先使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双一流”建设经费项目应优先使用中央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类建设经费项目应优先使用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科学研究类经费项目应优先使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

三、预算编报要求

鉴于学校总体收入无显著增长,同时因实行绩效工资改革、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改革、离退休人员经费增长等原因,学校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扩大,各单位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学校财政预算申报总体要求各单位遵照“压一般、保重点、支出项目围绕学校重大发展战略”的原则进行上报。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各单位领导务必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从严、从紧、合理编制2020年预算。按照中央财政部门预算要求,原则上一般性支出预算较上年压缩5%10%,因此各单位应压缩办公、差旅、会议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支出。

(二)预算执行与调整

预算具有严肃性和刚性要求,预算方案经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即具有法定效力,各单位须严格遵照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做出减收或增支的决定,各预算项目申报的支出大类不得随意更改。预算调整变动必须按预算调整权限及学校预算调整程序审批,单位因预算编制不合理而调整预算,学校将追究责任。

(三)预算绩效评价

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合理配置学校资源,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关于印发<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88号)和学校即将出台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学校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一是强化绩效问责机制,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和项目实施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预算绩效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重大项目实行预算绩效责任终身追究制;二是建立结果应用机制,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预算绩效评价,并把预算执行管理等绩效评价情况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资金的主要因素;三是建立整改落实机制,项目归口管理部门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督促项目实施部门整改到位,逐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四)预算上报资料

各单位2020年预算上报的内容包括《项目经费申请汇总表》和《项目经费申报书》,电子数据同时报送。

(五)预算上报时间

为确保学校预算安排进度,请各预算单位在本通知下发后认真组织预算编报工作,请各预算申请部门务必于107日前将预算申报资料(含电子数据)经集体决策后(提供党政联席会议或处(部)务会 会议纪要)并经主要负责人签批后报送至归口管理部门。

各归口管理部门填写项目经费申请汇总表,经集体决策后(提供处(部)务会 会议纪要)并报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将相关材料于1018日前报至计划财务处预算与国库管理科(综合楼118),电子数据同时报送至邮箱ysk@swjtu.cn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预算项目申报书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预算项目申请汇总表

                                                     

计划财务处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