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工作的通知

点击量: 日期:2020/05/12 作者: 编辑:计财处

校内各单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关于错峰有序、分批分期和高效便捷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相关要求,经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协商,我校职工集中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620日。个税汇算办税渠道主要包括个人所得税APP、网页(https://etax.chinatax.gov.cn)。个税汇算清缴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汇算清缴是什么?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是指对个人上年度综合所得(包括校内外单位所发放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稿酬所得等4项合计)实际应纳税款与已预缴税款进行年度清算的过程。在享受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准确计算个人上年度综合所得实际应纳个人所得税,对比已预缴税款,多退少补。

二、谁需要办理个税汇算清缴?

温馨提示:

1. 2019年度年中入职或退休的老师,因您可能未足额扣除基本减除费用,提醒您特别关注本次年度汇算。

2. 2019年度在学校领取了劳务报酬完成预缴税款的同学,也请参照流程关注和办理个税年度汇算。

三、如何办理汇算清缴?

1个人所得税APP下载及安装

方式一:微信扫码下载并安装

方式二: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个人所得税”,选择“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APP,点击【获取】并安装。

2、查看2019年个税申报及缴税情况

3、查询并补报2019年度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1)查询2019年度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如您有未填报的2019度专项附加扣除应补充申报。

2)补充填报2019年度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扣除年度”选择2019。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扣除可在本次汇算时填报。

4、查询2019年收入纳税明细

教职工可查询2019年收入合计、已申报税额合计、收入明细和纳税明细等相关信息,收入及纳税等信息已由发放薪酬的单位向税务局申报。“纳税记录年度”选择2019,“所得类型”选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4项。

对于仅从我校取得收入的教职工而言,该页面中的总收入及已申报税额合计与我校财务查询平台中查询到的数据的对应关系如下:

1)非退休职工:

总收入=工资应税额+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对应系统中“养老保险等”、事业编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公积金应税额+酬金应税额

已申报税额合计=工资税金+酬金税金

2)退休职工:

总收入=酬金应税额

已申报税额合计=工资税金+酬金税金

备注:请按照全年来核对,个别月份可能存在出入。

财务查询平台查询方法如下:

  1. 登录财务系统。cw.swjtu.edu.cn

  2. 进入查询模块

  3. 进入“我的收入查询”

  4. 进入“个人工资查询”模块查询工资中的相关数据(三险一金及工资应税额及工资税金)

  5. 进入“个人酬金查询”模块查询酬金中的应税酬金金额及税额。

    个税app的收入查询方式如下:

5、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选择“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由于单位在发放薪酬时已向税务局申报收入、三险一金、税款等数据,填报方式建议选择“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

1)个人基本信息

2)核对收入税前扣除信息

收入包含: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工资薪金、特许权使用费为系统已预填好,如无问题就不必修改。

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包含费用、免税收入、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等6项)、其他扣除项目和准予扣除的捐赠额。

通过中国境内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向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捐赠,并取得捐赠发票,在本次汇算时填报后可以按比例税前扣除(2019年度向我校基金会捐款的情况,我校已代为办理税前扣除,不能再行填写)

如有残疾、烈属、孤老及其他国家规定可享受税收优惠情形,请在“个人信息”中“可享受税收优惠”中完善信息进行税收优惠减免备案。

费用和稿酬中的免税部分为系统自动计算数据,不需要填写。费用=(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20%;稿酬所得免税部分=稿酬收入*80%*30%

三险一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相关数据由学校向税务局申报,教职工可以通过财务处工资系统查询核对。

32019年税款计算,多退少补

包含应纳税额、减免税额和已缴税额,左下角显示应补税额或应退税额。若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教职工可免于办理年度汇算,页面中选择“享受免申报”,并确认提交,则可以不用补税;选择“继续申报”,则需进行税款缴纳。补税金额大于400元时,需按税务局要求补缴税款,补税有多种第三方支付方式。

退税请绑定一张本人一类银行卡。

4)提交申报

提交完成后,显示申报信息提交成功并已保存。还可以在申报记录中查看、修改及作废。

四、咨询人及电话

1、微信群:“交大2019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工作


4CAFF

2、咨询人及电话

财务处咨询电话

税务政策问题:文翘翘 66367906 金文凤 66367911

系统数据问题: 范琳琳66367947 潘芳 66367596

金牛区税务局:张老师 87705288

计划财务处

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