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放管服 提效率 计财处全面提升核算服务水平 —计财处全面推行财务报销短信服务

点击量: 日期:2017/11/02 作者:财务处 编辑:

“×老师,您经办的×号预约单因如下原因暂停报销:1.办公用品、低耗品未提供相应清单;2.未提供POS单或网银支付截图;请补交材料到×号窗口,电话6636××××。”随着短信“叮”的一声,以上财务反馈信息清晰、简洁地呈现在手机上。与此同时,这份预约单的分配情况、物流信息、问题反馈也显示在报销经办人员的财务综合信息平台上。自计财处完善财务平台信息整合推送,推出报销问题反馈短信通知业务后,“报销单处理到什么程度了”不再靠猜,“报的账有什么问题”不再靠问,报账情况直观明了。

用短信通知网上预约报销业务进程,让报销经办人员不在现场也能对报销问题了如指掌,是计财处多举措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的具体体现之一。今年以来,计财处通过总结核算工作经验,研究解读政策法规,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了财务核算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教职员工满意度。

近几年来,财政部、教育部、税务总局等相关上级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规范高校事业、科研经费支出管理的,以《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16号)、《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财科教[2017]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2017年第16号)为代表的系列政策法规。这对高校事业和科研经费支出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政策要求严、文件规则细已经成为了财务核算工作的新常态。与此同时,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据统计,2017年度1-10月事业、科研经费凭证量同比增长19%。传统的核算服务模式已经难以应对高速增长的业务总量和日渐复杂的政策法规。为进一步改革创新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优化服务,必须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核算服务质量,提升财务工作效率,提升教职员工满意度。

计财处多次组织处内事业、科研经费核算一线财务工作人员业务研讨,根据多年财务核算经验和对政策法规的研究,群策群力,数次易稿,总结财务报销常见问题清单。在精简凝练、清晰明了的基础之上,在财务综合信息平台上及时反馈报销单处理意见。彻底告别了过去电话通知报销经办人产生的电话易漏接、外地电话无法拨打、信息易误记、沟通易出错的弊端,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1.财务综合信息平台报销单处理意见反馈示例


 同时,20179月推出了预约单问题反馈短信通知服务,让预约单处理进程信息更及时的反馈给报销经办人,让报销经办人不必登陆财务平台即可通过手机实时掌握报销单的处理情况,并随时查看、对照财务人员给出的处理意见解决问题。极大的方便了报销经办人,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

 2.报销问题反馈短信示例


在推出报销问题反馈短信通知业务后,计财处工作人员发现仍然存在部分报销经办人将联系电话填写为座机号码,导致反馈短信不能发送至经办人的情况。为了让全校师生享受报销问题反馈短信通知业务的便利,提高工作效率,请报销经办人在提交网上预约报销单时填写正确的手机号码。在全校师生员工的配合下,计财处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报销环境,向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