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秀科研财务秘书先进事迹

点击量: 日期:2018/09/29 作者: 编辑:计财处

熟知报账流程,热情、耐心的传达财务政策

——记牵引金学松团队科研财务助理吴淳

吴淳,现为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实验室金学松教授团队科研财务助理,主要负责科研团队中项目管理、科研报账等工作。2014年到团队工作以来,熟知学校的科研管理与报销流程,不仅圆满完成了科研团队项目管理与报账工作,而且在工作中主动向学院的老师与同学宣传和讲解报账流程与要求,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1、认真学习财务知识,广泛宣传财务政策

作为团队财务秘书,吴老师认真学习财务知识,将学校的财务报销手册随身携带,随时学习,几年来对学校的财务政策、报账流程有深刻的理解。当有老师或学生问到一些报账中的问题,耐心的向他们宣传解释,让大家了解学校的财务政策,报账时少走弯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及时整理报账票据

科研团队成员出差、开会、出国等发生的票据,及时收回,认真整理,4年来,未发生过票据遗漏、丢失等问题,同时,对票据的、顺序粘贴等环节也一丝不苟。

3、交单准确率高

工作中,本着客观、严谨、细致的原则,报销费用时,做到实事求是,认真审核,2018年以来经手预约单数量过千交单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同时,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跟票据发生人进行细致沟通,既完成了报账,也传达了学校的财务制度。

几年来,吴老师作为团队的财务助理,兢兢业业、热情耐心,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


将问题处理在前端,科研项目立项、报销、结题流程了如指掌

——记信息编码与传输实验室科研财务助理谢林

谢林,现为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偏码与传输实验室的科研财务助理,主要负责本实验室团队成员的日常财务立项、发票报销、课题财务验收等事务。几年来,她将科研管理中的问题处理在前端,对科研项目管理做到心中有数,游刃有余。

1. 科研项目立项、报销、结题流程了如指掌。几年来,为了保证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谢林关注每个流程的管理细节,不清楚的财务问题及时咨询并做好记录总结。从发票的收集、粘贴等小细节,到科研报销材料的报销的材料整理,谢林都做到了材料齐全,及时完成。

2. 重视财务验收环节,节约了财务资源。科研项目管理中,很多团队只注重科研立项与报销,对于科研财务验收等环节往往是临时抱佛脚,得不偿失。谢林很注重财务验收环节,在科研项目立项、报销前,及时将科研结题发票、附件等材料复印留底,避免财务验收时出现反复取证,节约了财务资源。

3. 报销资料即时归类处理。科研项目管理中,由于参与的科研成员较多,经常会遇到票据整理不及时,资料、发票丢失等问题,谢林担任团队科研财务助理的几年中,从未发现过发票丢失等问题,每次交单都能做到资料齐全,交单成功率达到90%以上。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科研财务助理,我能做到的就是减少科研团队的不必要的麻烦,为团队服好务 。”几年来,她在认可财务工作的同时,也得到了计划财务处相关科室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