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财处召开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专题会议,落实学校重点工作

点击量: 日期:2019/03/20 作者:计划财务处 编辑:计财处

    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工作,是中央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高校财务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教育部把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情况与各校国拨经费和预算安排挂钩,学校也将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作为2019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从学校主要领导到具体分管领导、职能部处均高度重视。计财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处内各科室均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了具体职责内容,希望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发展合力。2019年3月15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召开了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专题工作会,重点总结了学校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研讨了下一阶段将要突破的工作。会议由高增安处长主持,全体科职及以上干部、各科室业务骨干参加。

    首先,计财处副处长、审计处副处长孟锦对我校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她说,计财处政府会计制度工作小组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十余次派出分管处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教育部等单位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并组织多次处内学习。2018年10月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学校政府会计制度实施领导小组,奠定了此项改革工作的有力保障。在学校各部门的配合下,学校于2018年底前顺利完成了所有实施前的重点准备工作,计财处在牵头推进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此次改革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做到了“外松内紧”的要求。2019年政府会计制度正式实施以来,计财处各项工作继续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实现了我校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平稳着陆。孟锦还提出了下一阶段需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工作推进中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与思考,大家围绕资产折旧摊销计提及其对学校的影响、坏账准备计提、“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校内相关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共同商定了部分业务处理原则和操作规程。

   

    高增安处长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大家前一阶段的工作成绩和辛勤付出,感谢全处人员一年来加班加点全力投入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力支持。同时,针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要求全处继续深入研讨,进一步明晰科室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完成时限,确保形成合力,保证学校顺利推进政府会计制度全面实施。就具体推进落实,高增安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对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和学校积极推进全成本核算的认识,做好从传统“核算型”会计向“参与管理型”会计的转变。

    二是要加强学习。不但要学习国家有关政府会计制度的基本准则和政策,还要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和会议纪要精神,更要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

    三是要主动作为。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每一位处领导和科职干部都要扛起责任、全力以赴,全处要进一步协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全力推动学校各项经济业务与财务管理的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要按章办事。工作中遇到需要提请学校决策的重大问题必须认真研究,首先在处内统一思想,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按程序提请学校决策。

    五是要严格把关。对于其他部门提交的涉及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各项材料,计财处都负有复核、审核的责任和义务,并要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在严格把关的同时,还要以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为契机,全面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特别是财务系统与科研系统、合同系统的对接,确保会计信息系统所生成的信息能够满足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需要,最大限度为科研经费管理提供便利,为解决科研“报销繁”问题提供支撑。

    本次会议,也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地组织处内各科室参加本月底西部地区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管理经验交流会而召开的准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