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划财务处召开科研项目报销与管理专题培训会 ——落实科研“放管服”,解决科研“报销繁”

点击量: 日期:2019/04/01 作者:计划财务处 编辑:计财处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聚焦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推进成果转化、优化分配机制等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自主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拥护和欢迎。为了进一步推动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到位,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解决科研“报销繁”难题,计划财务处联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科建设处于2019年3月28日上午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科研项目报销管理专题培训会。会议主题是进一步规范科研管理,帮助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正确理解相关科研政策、规范科研行为。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兵对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和介绍,对国家和学校出台的一系列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解读,鼓励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项目申报、实施管理、经费使用、优秀成果管理等方面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激发科技创新积极性。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杜红介绍近期学校开展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有关工作的进展,强调应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并介绍了学校在科研仪器设备采购、会议场所和图书出版服务采购等方面的“放管服”政策。

计划财务处收入管理科文乔莎介绍科研预开发票系统,对预开发票系统操作流程、常见问题做了详细讲解。系统运行后极大方了便科研人员开具发票、掌握预开发票信息和到款情况,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科学研究。

计划财务处科技经费及应税管理科魏溦介绍科研报销政策,对科研经费报销中的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集中采购、印刷费、国内差旅费、会议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合作费等财务制度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地解释说明,并通过规范与不规范的事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制作一份合格的报销单,有针对性地深入宣传解读政策。

此次宣讲会的召开,是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有关工作的必要环节,也是进一步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的重要举措。我处将继续以服务科研人员为目标导向,加强科研人员与业务管理部门的双向沟通,不断优化服务,让科研经费真正成为创新“助推器”。

此次参加培训人员有相关单位主管科研的领导、科研秘书、以及科研团队财务助理等共计一百余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永权、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杜红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并讲授。

 

DSC03969_DxO

 

微信图片_201903281445207

 

微信图片_20190328144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