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划财务处举行“新形势下教育财政政策与高校财务工作”专题业务学习

点击量: 日期:2021/04/30 作者:综合财务管理科 编辑:计财处(招标办)

415-18日,计划财务处安排周国强副处长带队参加2021年高校财务领导培训班(第一期)。29日,计划财务处于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召开专题业务学习会,面向全体财务人员传达本次培训主题内容。钟冲处长主持学习会。

培训前,钟处长代表计财处领导班子感谢全体同事的辛勤劳动,并预祝大家五一节日快乐。他简要通报了近期全处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强调五一后全处人员要对外挂牌服务,展示良好的工作和精神面貌。针对本次业务学习,钟处长谈到,“走出去”培训是加强学习的必要途径,每个行业、部门和个人,均各有优点,值得学习借鉴;“请进来”培训是对年度继续教育的有力支撑,并有助于提升和兄弟高校的经验交流与活动。他要求全处员工高度重视业务学习,时刻注重会计从业人员对程序完备性的基础要求,和既定目标下会计资料与会计业务匹配的基础意识,防范风险于未然,避免出现不可弥补的过错。他表示在“主动调整、被动监管”双重压力下,计财处要通过增强培训与学习,帮助财务人员增进业务规范性并养成良好的从业习惯,促使学校财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全处同事一同付出,通过努力,提升自我,共同展现财务新风貌。

414EB

业务学习就预算绩效、内控建设与高校审计案例分析等主题传达培训内容。周国强副处长领学《在变局中谋新局——乘势开启十四五教育投入工作新篇章》。该专题以“格局——变局——新局”为题眼,讲述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的关键期,通过树立“为民理财、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平安理财”理念,实现理念从财务管理向财务治理转变、重点从经费保障向政策导向转变、主线从注重增长向注重结果转变、方式从传统管理向绩效管理转变,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专业化能力水平、信息化应用水平、智能化服务水平,促使高校“筹好、用好、管好”办学资金,“过紧日子”,“要钱又要效”,构建责任体系、绩效体系、监管体系等,加快推进教育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企业财务科科长许妮领学《高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简介》,从相关内控制度梳理、为什么建设内部控制、如何建立内部控制与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内部控制建设相关知识和经验做法。综合财务管理科副科长邹莹和后勤财务管理科副科长徐亚琛,领学《高校审计案例分析》,从监管者视角介绍高校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常见财务问题,包括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预算管理、会计核算等十项内容,并从案例与定性依据两方面进行细致解读。

按照《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教职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办法的要求,一直以来,计划财务处严格执行学习要求,一是下大力气推进队伍培训,快速了解行业关注点和主管部门要求;二是下苦功夫学业务本领,努力提升员工职业素养;三是下深决心推进队伍建设,致力打造高质量财务人才队伍,推进我校财务工作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