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专项核查组到我校开展2020年度高校内部控制报告编报检查工作

点击量: 日期:2021/05/26 作者:综合科 编辑:计财处(招标办)

5月24日,教育部专项核查工作组蒙福亘、邬德超、晏曦、王硕、陈元丽、李彩鹦一行6人来我校开展2020年度高校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检查。检查工作分为学校内部控制工作汇报会与现场抽查两部分。

3A617

上午9:00,内部控制工作汇报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603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蒲云以及学校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计划财务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处长钟冲主持。

292C7

蒲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核查组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核查组介绍了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积极投身科教建设,着力构建内部控制责任体系的总体情况。他表示教育部专项核查组来校检查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是教育部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关心与支持,更是帮助学校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促进内部控制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契机,希望核查组对学校内控工作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和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和规范内部控制建设,优化顶层制度框架设计、推动内控建设落实见效。

E4432

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财务监管处处长蒙福亘介绍了本次专项核查的背景与意义。他谈到核查重点关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实效和内部控制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他指出核查旨在查看学校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等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查找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存在的问题,听取学校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指导提高内控报告编报质量,促进高等学校内部管理的科学化。

钟冲从学校概况,内控建设工作情况总述、实施成效、工作难点及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24日至25日,教育部核查组在犀浦校区116办公室,通过座谈、访谈与现场检查等形式进行核查,查阅相关制度文件及佐证材料,主要了解学校内控建设情况、相关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内控报告数据与佐证材料的一致性情况。核查期间,学校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工作组圆满完成本次内控报告编报核查工作。

近年我校致力于建立内控长效机制,构建内控闭环工作流程,以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作为内控体系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具体做法一是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从单位层面、业务层面以及评价监督层面全方位、多渠道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二是以学习、宣传、培训为基础,增强风险识别和评估分析能力,掌握控制方法和实施路径;三是以信息化系统建设为手段,实现财务收支业务全覆盖、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合同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四是以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为抓手,建立大数据监督“分类治理部门统筹联动”新机制,形成会计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新合力,并于2020年成为教育部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第二批试点单位;五是以评价监督为重要组成部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校内巡察监督,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架起内控工作高压线。

核查结束后,工作组肯定了我校在财务管理服务、监审及内控工作方面的做法与成绩,对学校提出的问题困难和相关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就加强风险防控提出相关要求和意见。钟冲对核查组全面、专业、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把抓好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加强和规范内部控制,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促进教学科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