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划财务处召开财务政策宣讲会暨业务培训会

点击量: 日期:2021/07/09 作者:综合管理科 编辑:计财处(招标办)

2021年7月8日下午,计划财务处于11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召开针对全校财务秘书、科研秘书的财务政策宣讲会。周芩芩副处长主持会议,介绍本次宣讲会主题为介绍财务新版“智能报销系统”和《西南交通大学经济收入分配办法》两部分内容,同时感谢了全校财务秘书对财务工作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并现场交流。本次宣讲会同时也是财会业务培训会,计划财务处全体职工参加会议进行学习。

会计电算化科范琳琳科长介绍“智能报销系统”。继2012年学校推出“无等候报账系统”之后,该系统已经为全校师生服务9年的时间,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及会计电算化工作的持续推进,计划财务处适时推出全新的“智能报销系统”。新系统界面简洁,填报一步到位,实现了票据智能识别,报销单自动生成,全过程线上审批,在确保会计资料合法、合规与完整的同时,减化了报销前端老师的工作量。范琳琳科长现场演示新版“智能报销系统”如何操作,并解答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同时根据老师们反馈的问题,后期将进一步改进我们的系统,做到真正的化解“报销繁、报销难”难题。

预算与国库管理科王家顺科长讲解《西南交通大学经济收入分配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各类收入分配及管理,调动学校各单位筹措资金的积极性,增强学校综合财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于2021年1月通过《西南交通大学经济收入分配办法》(西交校〔2021〕1号)。该办法的重点举措,一是“一收一放”,收机关、放院系,规范了机关及直属业务单位创收行为管理,坚决杜绝“资源部门利益化”,同时尽可能提高院系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依法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的分配提成比例;二是激励各单位在峨眉校区开展非学历教育;三是“保证核心、突出激励”,确保学校收入构成的核心利益不受影响,如学费、住宿费等;四是优化结构,去繁就简,简明易管,简政放权,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内人员经费管理。

介绍完后,两位主讲对财务秘书的现场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次财务政策宣讲会是计划财务处(招标办)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服好务”精神,多渠道加强财务政策宣传的系列活动之一,据此为智能报销系统全面上线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加深全校对新修订《西南交通大学经济收入分配办法》的认识理解,不断提升财务服务水平,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