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省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局到校开展生均教育培养成本调查

点击量: 日期:2021/11/26 作者:综合科 编辑:计财处(招标办)

11月25日,四川省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局刘兵局长一行,到校开展高校生均教育培养成本实地调查工作。学校在犀浦校区综合楼603会议室召开调查见面会,双方就教育成本监审工作进行交流座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蒲云,以及校工会、战略与学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网络教育学院的部门领导参加会议,计划财务处(招标办)钟冲处长主持会议。

蒲云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调查组到校检查指导工作。他在致辞中谈到,高校人才培养,一是面临物价增长,成本高企的压力。十几年间,物价水平大幅提升,导致高校办学成本与学生培养成本大幅上扬,而基本维持不变的学费标准让西部高校都感受到较大经费压力。二是面临党和国家对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要求。当前形势下,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为迫切。立足本科,立足国内,以合理成本培养高质量人才,并加强生均教育培养成本核算对高校至关重要。蒲云副校长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调查组,做好本次调查工作,为下一步健全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打好基础。

刘兵局长充分肯定了西南交通大学为世界轨道交通领域、为祖国建设事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介绍了四川省开展本科高校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工作的背景、目的、意义和要求。本次调查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工成本增加的形势下,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三家联合发起。调查组选择四川省内24所高校作为调查样本,其中,西南交通大学作为理工科高校的样本,具有学科代表性。后续调查组将形成调查报告,判断目前四川省是否符合学费标准调价条件。刘兵局长强调,一是调查组要严明纪律,严格遵守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做好对学校资料和数据的保密工作。二是希望学校牵头部门积极协调涉及部门、人员,做好调查配合,双方共同努力顺利完成本次调查工作。

会上,省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局张圆主任就基础资料初审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学校计划财务处钟冲处长对高校学生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和高校教育收费管理提出了建议。

本次生均教育培养成本调查,由计划财务处牵头对接,调查组在校内开展持续两周的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