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开支及票据管理

国内差旅费报销

点击量: 日期:2018/05/23 作者:财务处 编辑:

1、校内人员出差报销

校内人员出差是指因公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出差所发生的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报销时应提供:成都出发和最终返回成都的形成完整往返闭环的交通票据(飞机票需附登机牌)、出差期间住宿费发票、POS单等相关的支付记录和出差审批单。

需要注意的是:经办人应按行程(即时间顺序)粘贴飞机票或火车票等行程单,并将POS单等相关的支付记录粘贴在相应的行程单后面;出差审批单上的“负责人审核签字”处应有经费负责人的签字,当仅有经费负责人单独出差时(注:经费负责人与其他人员共同出差,不受此限),应由所在单位其他领导(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处长、副处长、办公室主任中任意一人均可)审核签字。

差旅补助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往返驻地到机场(火车站,码头)的交通费可选择凭票据实列报(须在报销单上注明),当天不再领取市内交通费补助,由其他单位安排就餐的不再发放伙食补助。

2、邀请校外专家发生的差旅费报销

——邀请来校开会的

可按学校差旅费文件规定报销受邀人员城市间交通费,并按会议费规定报销住宿费、伙食费、市内交通费等。

——邀请来校交流、访问的

可按差旅费规定报销受邀人员城市间交通费、市内交通费,可在住宿费定额标准范围内凭票报销住宿费,但不发放差旅补助。

——邀请赴外地参加调研的

视同校内人员出差。

3、自驾车出差报销

学校不鼓励、不提倡自驾出差,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于由于自驾车所引起的安全等问题,由经费审批人和出差人员承担。

——国内科研自驾车出差

由科研经费(专指纵横向科研经费,且纵向科研经费自驾出差必须有专门用于差旅或交通的汽油费预算)支持的,确因工作需要必须自驾车前往的国内科研出差,报销的汽油费和往返过路过桥费须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科研自驾出差车辆行驶登记表》,凭住宿费和过路过桥费发票等有效出行证明,并由经费负责人审批同意后,可发放伙食补助,但不再发放市内交通费补助。

对于无过路费发票的,不再发放差旅补助。

——国内其他自驾车出差

对于其他经费(非纵横向科研经费)支持的,确实因公要报销用于城市间交通的自驾车汽油费和过路过桥费的,根据国家差旅费文件的要求,按城市间最低交通费标准核报。